也许这次不是移居,而是流浪去了。


三天里驾驶摩托超过500公里,步行几十万步,感觉真的是疯狂的举动。

而这次能这么轻装的又又又搬家,几乎得益于果断的极简主义到底,在启程前就把身边的杂物变卖一空,剩下的几乎就是两个背包,和一些重要的生活必需品而已。
可以这么说,克服内心的不安全感,就是囤积症的破解之道,明知道人活着根本不需要一堆乱七八糟的杂物,但依旧却很难做到心无一物,总在不自觉的在囤积一些垃圾。这下可好,借着长距离移居的理由,逼迫自己放弃更多东西。

第一次感觉,自己是自由的,不必受约束于出生地,不必受约束于某些物品,我想去哪就去哪生活,也许真正的限制性思维,就是想得到太多,却不想放弃任何已经拥有的东西,就像那糖果罐子的寓言,你伸手进罐子你一抓一大把,却搞得自己进退维谷,手都被卡在罐子里,哪有不痛苦的道理?


读完《灵魂出生前的计划》,理解到要打败心理障碍基本上就是要怕什么,就去做什么。我这半辈子都在搬家,或在搬家的途中,总遇到各种破事。被家人赶走,和室友不合,也许在外人看来我就是个性格有问题的人。但更实际的问题是,为什么我会遇到这些事?

分析自己的灵魂出生前计划,也许很明显,就是要让我经历绝对的孤独,冷暴力,和世间的所有冷漠。但如果认为自己的灵魂没事情找刺激,纯粹在自虐,那显然有点偏激了,如果自问这些经历让我得到些什么?很明显就畏缩自卑,忧郁和焦虑。

但情绪是一体两面的,畏缩自卑的另一面是勇敢自信,忧郁和焦虑的另一面则是人生境界的升华,遇事不再踌躇,不再被情绪所奴役,做该做的事,自律却不急躁,生活恬静也不失惬意。也许可以这么说,同样的境遇,可以消极承受,也可积极应对,可以躺着哀嚎无所作为,也可跌滚爬都要往前滚,哪怕是只要不跌在原处都当是胜利。


总的来说,这次从槟城搬家到吉隆坡,似乎就是悟了个道理,不是我命不好居无定所,而似乎灵魂出生前的计划就是要这样的,我本应就是自由的灵魂,不被环境和境遇所牵制,走到哪都能快速适应,自力更生。

之所以以前遇到一堆破事,如果觉得是命运的打压,那命运不来致命一击,总是让我苟延残喘,那就是最好的证明,机遇不在于和我过不去,而只是想让我尽快顿悟。因为我在追求错误的舒适圈,总觉得找个安静点的环境居住,或找份安逸点的工作,生活就会好起来。其实这是本末倒置的,真正的强大,其实是要有勇气睡街,要有毅力做最艰难的工作,只有自身进化到足够强大,再糟糕的环境都会变成舒适圈,而如果一直让灵魂变得脆弱,那再舒适的环境都会感觉不舒适。

从一直抱怨生活不安定,到主动喜欢上居无定所的旅居式生活,心无挂碍,随遇而安,开始明白我不是没有家,因为说白了家就是个感觉安心的地方,而只要感觉安心,随处都是家。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希望,这次的离开,不会再是逃避。

人生中的第二辆车,KIA Spectra 1.6L

旧车牌换新车牌的手续和步骤(转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