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望,这次的离开,不会再是逃避。


四年前失业时,也不懂是不是有得了忧郁症,当时每天都觉得很痛苦,觉得人生完全没意义,可是似乎因此被赶出家门后,虽然是痛彻心扉,但也庆幸激发了我的求生意志,虽然因此而疯狂的活在“证明自己”的阴影下,但总算还是庆幸的,只是后来心里过不了“道德”的关卡,纵然很痛恨家人可以不当一回事,甚至没有打过一通电话来慰问我是死是活,但内心深处,始终渴望着被原谅,被接纳。

和前女友分手,没想到一念之差,当时也许只是一时伤心想不开,但是在那一年里所带来的连锁反应,如今看来真的有点心寒,其实潜意识里,意志消沉得很严重,我在自暴自弃,在寻找当“废人”的感觉。

今天突然醒悟,其实厚着脸皮搬回和家人住,不是厌倦在外一个人生活,也不是回家寻找心理上的安慰,潜意识里...我想...我心里再清楚不过.....其实这些人可以那么多年不把我当一回事,如今也不会有差别。

也许...回家的原因只有一个,是潜意识在自我惩罚,表面上则是希望赎罪。这是一个可怕的行为惯性,寻找痛苦,来紧抓过去的挫折和失落,因为过往自信,积极,上进的“自我”,随着几次的挫折,其实已经破烂不堪,在无法建立“自我价值”的情况下,潜意识里就会紧抓一种“负面”的自我。并不断的寻找痛苦的经验,来附会这种自我感,借由这种机制重新产生新的“存在感”。

在外,有谁在乎?回去了,又如何呢?有谁在乎?一开始我觉得无所谓,我28岁了,已经是成年人,怎么还可以像小孩子一样处处渴望别人关心呢?我应该关心别人,爱别人才对,我已经有能力付出啊?

可是...半夜有工作时,往往只能到凌晨才回家睡,可是家人明知道我在睡觉,往往经过去我房门外时,都是毫无避忌交谈,大声讲大声笑,完全不理会是不是会打扰我休息。

我帮忙做家务,清理打扫,结果换来的是不屑的脸色,竟然在背后说我“做样子”,“假洁癖”;新年时花了很多钱买年货,希望过年可以开心点,因为没地方放,就清理了家里某张放杂物的桌子,结果家人不是看我买了什么,而是摆臭脸给我,不喜欢我移动那些杂物。

我想要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慢慢提高所给的家用,并计划要沟通好怎样减少不必要的开销,因为我觉得冷气天天开根本是浪费钱,餐餐外面用餐,即不健康也浪费钱,很多日常用品根本也不是必须品。但我还没来得及去沟通这些“挥霍”的问题,他们就已经表现出不满意家用少的脸色,可是却不和我沟通,而是以“爱”之名使出各种手段,冷落你,奚落你,孤立你,逼使你付出更多。

终于我渐渐发现,家里的狗,不管日晒雨淋,每天都有人照顾他们,给饭吃;而我,似乎连吃家里一餐饭的资格都没有,我每天只能外出用餐,自己洗衣。车子泊在外面日晒雨淋,甚至没有人允许我泊进屋顶下。不清楚状况的亲戚们,往往邀请家人出席什么宴会节庆,我一定是没出席的,因为从来没有人会告诉我一声,我只能在过后有人问起我时才能得知这种事情。

很幸运的,可以学习到分析梦境潜意识的知识,和打坐静心的技巧,总觉得每次人生走到危险境地,都是这些平淡无奇的静修把我从地狱深渊拉回。感恩。

沉溺颓废了几个月,该做出新的人生选择了,其实我真的不该搬回来,接着应该寻找新的住处了,重新过生活。珍惜爱你的人,至于不爱你的人...你就只能对他们慈悲,原谅自己,原谅别人,就此别过。







评论

  1. 我想问下,你好像很会关于电子的东西,在这样的情况下,你还会失业?加上你懂得不浪费。
    为何还会有这样的文章?发生什么事呢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失业也不一定是技能方面的问题,有些人可能比较不敏感,朝九晚五,休闲时间全部可以用在玩game,娱乐消遣,对未来不会有什么规划,一份工可以无忧无虑的做到很久很久;我觉得我自己有点早熟,工作就算做得不错,可是却还是会辞职转换其他行业尝试,当时20岁出头,我想趁年轻做不同的尝试,学习手艺,可是“工作”永远不可能赚大钱,所以越努力越急躁,越急躁就越迷失。

      有次在电脑店打工了几个月后,就毅然辞职,以为自己弄懂电脑店的运作了,就雄心大志向家人接了10k来打算创业。年少轻狂...10k能创什么鬼业?奔波一场很快就结束,网上认识的批发商根本就是当我是小孩来骗,钱拿去,人消失,结果我还因为这个10k得罪了整家人。

      那次我称为“失业”的待业空窗期,也不懂是不是有忧郁症,觉得自己很挫败,做什么都一事无成,过后连想去找工的勇气都没有,很可怕下~当时一直有自杀的冲动,只是理智一直和自己抗争,于是就一直阅读,什么书都看,那段时间每天都躲在房间看书,读了一些心理学书籍,比如安东尼.罗宾,玄学如奥修的....最后终于才走出来,从回社会。

      严格说来切实的时间应该是6年前,也就是22岁的时候,因为有写日记的习惯,这篇文章的头半段是两年前写的,最近想认真写部落格于是才整理上来,忘了吧时间点修改。

      删除
  2. 我有些好奇竟然你弄懂电脑店的运作,你应该知道电脑店所用的批发商,为何你不向相同的批发商拿货呢?
    那就道歉,若价值观不同的情况,还了就应该没问题。
    经历被人骗后,之后就没问题。
    所以现在就没有什么了?
    最后你的结论是工作还是什么好呢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自己自作聪明,上网找要出顶的电脑店,心想买一些二手的硬件会比较适合自己的预算,然后又自作聪明,要找“总代理”,“总批发”那种,进货价一定要比别人便宜才能,真的那么便宜,人家也会找到啊,当时就是蠢~结果就中骗,当时其实很嫩啦,什么世间险恶都不懂,哈哈~人家show一下namecard,甜言蜜语一下我就相信....

      价值观的确不同,我当时当然也觉得去打工赚钱还家人就好咯,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可是有些事情,就是人算不如天算的,也许现在我懂得怎么处理了,可是当时就是不会,太自我,太自大,于是就一步步陷如奇怪的状况里。因为碍于面子,过后的一份工是跑site的,但公司刚成立不久,interview时就说明要用自己的车去工作,但会补贴油费,但结果第二个月却因为车坏没钱修理,向家人借,家人不借,刚进工,公司不给借薪水,只支付RM300维修费,问题是修理了RM1200++啊?第一个月的薪水只能用来修理,但却发现没钱吃饭怎么办?结果自己一股怒气就自暴自弃辞职。(现在想起都觉得当时好幼稚~T_T)

      结果恢复冷静了,再次去找工,工还没找到,却发现打油和吃饭都成问题了?像乞丐一般的和家人再借,也和朋友借,结果那份工却很不顺利,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刻薄的老板,发薪要拖,OT不算钱,做得非常不开心,于是又辞职。结果就出事了...欠了一屁股债还没还,已经很焦虑,家人这个时候还砍断一切支援,我发现...就算我找到工,都没钱吃饭,除非一开工就有得借粮。于是自暴自弃开始,忧郁开始....很多可怕的想法都出现了....

      你的提问,我有了一些联想,刚写了一篇文章,欢迎看看~http://www.roytantra.blogspot.com/2014/10/blog-post_29.html

      删除
  3. 我又再好奇,说明顶就是接手了手机店,就是自己的生意,和其他人无关,为何要赔租金和结业呢?
    现在就是没有什么问题,就是工作和投资股票等等。
    工作让你有余钱买股票,这就是一份好工作?而投资股票也能获利?但是工作时可以兼顾到股票投资吗?你是用怎样的形式去投资股票?和对待工作?
    你若有工作经验,不断跳槽有传说中越跳越高薪,越跳越好吗?经历告知你打工、做生意还是投资等等好呢?
    你有打工和创业的经验,当你打工时遭受到不理想的待遇,而创业后,若你有员工,也是给予不理想的待遇给员工?为何身边的人会要你创业,而你家人呢?你不是依家人的模式吗?家人的人生经验。
    不好意思,你好似有提到爸爸不在了,那是因为……。是什么原故令你想财务自由。其实这是谁告知你,你在哪里得知的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简单来说...三个股东,全部都是亲戚来的,大股东在KL,我朋友长期吃自己人钱,就比如...货出了,钱讲收不回,账面一大堆烂帐,自己谎称被打抢啦,员工偷钱啦,结果他趁其他股东没起疑心,就假装说服他们自己不想经营下去,想出顶。

      错就错在...我以为交情好,SSM那些,招牌注册那些,没有立刻换,我就暂时好像以员工的身份酱,利用一些缓冲期,点算完出顶的货物列表,和跟单一些维修,或者转货的问题,结果慢慢就发现有很多问题,有顾客找上门问维修的手机好了没有,可是我找不到记录,而对方却以“旧单据不懂放哪里为理由”来拖,结果生意照跑,一个月后租约因为已经到期,所以已经由我的名誉去续约,也给了抵押。后来就发现入局了,查清楚一些旧客户的投诉后,才知道很多维修的手机根本是被吃去,消失了?然后账面记录....B手机店,借了几架的手机,结果打电话去B手机店,根本也是倒闭了的....所谓的“隐形帐”就是这些....慢慢浮现.....

      后来吵架,我说我只愿意买起眼睛看到的货物,其他一概不管,然后我就会换招牌了。这个时候就突然冒出大股东,喊打喊杀说我和出顶给我的朋友一起在骗他钱,我无端端就被拖下水。他威胁我要30k来解决,不然法庭见,我低声下气和他们商量,最后他们只让步一点,要25k....

      当时真的陷入两难的局面,租约已经续约,而明明他们的货物根本不值25k,真是气疯了....很怀疑到底会不会是一个骗局啊?前后用了15k,因为实在没有多余的钱,也不想借钱去踩这倘浑水,担心再有诈,最后唯有和租户商量,老实说出这种状况....租户也很同情,出面帮我谈判,叫他们留下部份货物,店面拥有权归我。可是对方不肯罢休,说一定要闹上法庭,说我骗他钱。结果....都没钱了...怎样学人家打官司啊?官司一打就是三五年,我不是死定?最后当然只能求对方,结果大股东拿回全部货物,包括我的15k也是血本无归。一个所谓“缓冲期”就造成致命的错误,如果一开始black and white换招牌,根本不会发生这种事情。过后...本来想继续借钱自己搞起来,可是付租金都搞到连吃饭都有问题了,根本没斗志了...

      哎哟~现在手机都能买股票啊?根本不会花费多少时间。需要的只是不断阅读财经,和关系经济的书籍。

      我的情况很幸运下,每次换工薪水几乎都是翻倍的。打工,做生意,投资,我觉得可以同时进行,关键只是时间管理。

      如果某天我创业后,我想我不会亏待员工吧,员工就是资产啊,好的人才是无价的,当然也不可能薪水给到无限高,一间公司怎样都需要健康的财务管理。

      最后两段不太明白您在问什么?想要财务自由....我想读过穷爸爸富爸爸的书的人都会认同吧?加上马来西亚的烂经济,真的如果不一直努力赚更多钱达到财务自由的话,生活只会越来越苦而已,生病连去医院都有问题。

      删除
  4. 谢谢你的分享,这样就不好奇了。
    你老板、上司允许你做不是工作的东西?你老板、上司不会有什么的吗?
    还有之前你提到朝九晚五,休闲时间全部可以用在玩game,娱乐消遣,对未来不会有什么规划,一份工可以无忧无虑的做到很久很久?朝九晚五是八小时,吃饭时间等等也包括在内?有这样的工作,这样的工作是什么种类的工作?人工会翻倍?

    你的薪水都是翻倍为何还会认为是烂经济?加上你不浪费的。
    若说幸运那打工不是好过做生意?为何你会觉得“工作”永远不可能赚大钱,而生意却赔钱和那样的情况。就算那时赔钱,其实也会比打工赚更多倍?那当初你做电脑生意和顶手机店,是比打工赚更多,所以才决定创业?
    打工很快乐,只是你喜欢创业?

    能知道一个月赚多少才能达到财务自由?

    那意思是说,你家人是喜欢你打工还是创业,而家人是怎样的,你没有跟随他们的轨道?因为家人都是那样生活了。
    就是不好意思,你有写你爸爸逝世了,那是因为……。生病连去医院都有问题。

    回复删除
  5. 后来混了偏门~汗~我不方便写得太详细,不好意思。

    去台湾旅行时深有体会大马经济很烂,台湾一个普通餐厅基层员工,薪水4万台币左右,马币几乎有4千,而同样一款车比如Toyota Vios,台湾才卖相等于65k马币左右,而马来西亚却是80k左右,可是我们这里一般的餐厅基层员工,我看2k算很高了。而且我们这里打工最厉害通常5~6k算已经很高,10k以上是少数,所以如果以一年储蓄10k来计算的话,10年才100k,买屋子头期就完蛋了,问题是人有多少个十年?结婚,生孩子后,负债提高,到时一年要储蓄10k都是一个大挑战,孩子以后上大学学费,就只能像上一代酱,求神保佑,你死你的事,你活是你本事。问题是我不想这样。

    做生意有时候可以得到比打工更高的收入,但是风险同样提高很多,如果一开始缺乏规划,很多时候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。我当然希望未来可以创业,经营自己的事业。可是我不会再莽撞了,目前累计知识和经验,然后一边也累计资金,广交朋友,拓展人脉。我相信当天时,地利,人和都具备时,创业只是一件很自然,很轻松的事情,没有太多赌博的成份在里面。

    我觉得每个人的“财务自由”定义都不同,如果你要的只是三餐,很可能每个月一千块收入已经是财务自由。如果要讲一个数目,我觉得一个月有10k的被动收入,加上长期理财得当,投资也有收获,我相信十年内就可以达到财务自由,也许不是大富大贵,但是会有充分的时间去享受人生。

    显然家人一定是觉得我庸人自扰,随便打份工,像他们一样有时间只是煲剧,娱乐shopping就好咯?生了孩子,天生天养,给三餐饭,就以为自己很伟大,我觉得这是不负责任的。这个世界会有那么多家庭问题,家庭悲剧,制造那么多痛苦,就是因为这些人的迂腐和懒散,我告诉自己是不会走他们的路的,不管怎样,都要追求更美好的人生。

    回复删除
  6. 我有点吓,一千块收入可以足够三餐吗?低薪不是问题,而是敌不过无法避免的开销,这些开消是必需品,不能减的,就算很节省、不浪费,最低工资可能只是足够自己一餐而已。怎样养家人三餐?是怎样做到的?
    其实有创过业的你,老板给工人薪金,其实那薪金,只是让工人有命活着来工作罢了,是没有所谓让人好过的?
    这样的情况,怎样储蓄?用什么来被动?你能分享下被动收入吗?这个你有遇到什么吗?你有买基金那些的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只是举个例子,但我相信是可以的,只是欲望的问题。比如说,要成立家庭,要有车有楼,在满足这种“欲望”的前提下,就不能把财务自由的目标设立成月入一千,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但是如果今天你的欲望就好像和尚一样,其实一千都用不完了。我不是说人应该清心寡欲,而是应该学会有多少收入,就要真实的认识自己的付出能力,不要追求大于自己能力的事情,这就是理财。

      要储蓄首先要学会记账,强烈推荐你一个手机app“挖财”,把自己每个月所有花费记下来,慢慢的自我分析,你就能认清楚,什么是可以省,什么是必须省,什么又是可以牺牲的。如果收入少,就必须做出牺牲,我一千块收入的时候,车不买,医药保险不买,娱乐消遣可免则免,手机不是用到坏都不会换,总之储蓄是第一目标,这就是牺牲,但这不会是永远的,反而什么都不想牺牲,那就真的是永远不能打破困境。

      被动收入只能长期留意,和长期培养,看到机会的时候就果断出手,但前提都是要有资金。股票,基金,房产可以是很好的被动收入。然后也可以投资别人的生意,比如自动售卖机那种联盟。需要培养的类型,有成立网站,论坛哪些,和版税赚钱。

      当然,一切都需要付出很多精力和时间,但也未必能那么顺遂,成功有时候多少也是靠点运气的,而这些运气就是来自身边的朋友和贵人,多结交朋友,拓展人脉,但这又是另一门很难的功课....

      删除
  7. 一千块收入怎样可能有储蓄?那些开消真的是必需品,首先没有车,就没有路可以走了,就算有车,也是看运气而已。没有必需品就要冒最大的风险和危险。还没有提到屋租。手机要有app的,也不可能的。
    欲望就像和尚一样,没有什么被动收入,在外的话,节俭和不浪费,都有无法避免的收费,一定要给的。
    我觉得你很勇敢,而被动收入都是有风险的,若每月1000是你全部的储蓄,你会将这1000全部去拿去高风险的投资。不是稳赚,会亏得厉害的。
    其实你之前有亏本,也没有什么感觉?因为是朋友的关系,所以没有所谓?还是思想上很知足,若是你那样的想法,为何还会有烂经济?
    经历了不同的,现在你的人生、工作等等都算是很快乐了?

    回复删除
  8. 我人生中的第三份工作,薪水只有RM900,我是这么用...饮食花费RM160+一个月,非常非常省,每天只吃60sen的面包两粒,然后一餐RM4左右的经济饭,驾摩托上班油费,少于RM100,娱乐消遣日用品少于RM150,手机话费每个月top up RM30,然后给RM300家用,结果还能储蓄RM200左右。这也因为后来家人在我困难时不帮我,我会很痛恨他们的原因,因为我觉得我曾经很努力的给家用....

    现在我赚的钱,70%都会丢进股市,遇到股灾,账面大跌时,一开始当然会怕,但越来越了解经济运作后,也就习惯了。要赢就要输的起,但股市和赌博不同的是,你越有经济学问,风险就会越低。

    之前被朋友骗,当然气疯了,还低落了很长的时间,不过总是要生活的....情绪低落不能当饭吃,被逼着逼着走,也就走出来了。

    当然我觉得经济烂,不代表我就不开心,不满足,我说经济烂只是一种客观的想法。就好像觉得政府烂,不代表就应该每天愁眉苦脸。

    我觉得如果我不超前追求某些能力还不能应付的事情,比如创业,或者赚更多的钱,驾更好的车,而是保持稳健的步调,做好基础,锻炼能力,一点点的去进步,我的人生,和工作会很快乐。

    回复删除
  9. 我只能说天下没有不是之父母,世上只有父母好。

    就是在股票市场没有亏过,然后和基金比较后,你觉得你自己操作的成绩全好过基金人吗?股票一年可以有50%那样吗?
    基金销售员说股票的风险比基金的风险高很多,然后基金销售员也是买基金,没有买股票,但是也没有投资那样多,应该不会去到70%。

    无论怎样都是最低工资,就算你做很久,其实也不会升人工,或者升很少。
    你的工作经验、学历和薪金不会成正比?拿最低工资时候或者你现在不是拿最低工资,其实工作量和情况是怎样的?会不会非常累忙,就是被用到尽,或者越想越多,还是想像果汁机那样,想尽办法榨乾工人的劳力,而不是在其业务上或品质的发展,最低工资真的让工人有命活着来工作罢了,是没有所谓让人好过的?就是你的经验,多公司会有分享成果的吗?这也是经常转工的原因。

    在外,劳力不劳力,那饮食花费真的太低,这低是没有营养和温饱的地步了,会联想到非洲。不会肚子饿的吗?若是那样,会想到当外劳的吗?其实你是知足的,不过因为工作薪金那样子。

    谢谢你的分享,说明是困境,要走出真的好难。可能还有更难在等着。财务自由是太遥远的距离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0. 其实我要的不多,可能只是偶尔一句慰问关心,至少我知道有人在乎我,可能我就满足,我可以单方面付出,就只因为是“父母”。可是只能用越来越“心寒”来形容.....

    其实基金也是股票啊?不同的只是基金是你付钱委托专业人士帮你投资。我个人觉得基金最大的缺点就是水钱高,然后投资组合过于庞大,所以升很慢,跌不多,只能说比FD好,但缺乏弹性。直接买股票,你可以管理自己的投资组合,要冒险,要保守,随自己的意愿,再说....很多REIT股,分红利息都高过FD,有钱的话买BAT之类的国际大企业,利息分红有时候来到7%,又是抗跌股,实在有很多好处。

    上一份工,薪水是高,可是24小时on call,时常会两天没睡觉赶工。挨了四年,只能说换工是必然的,就算能承受这种忙碌,但这样瞎忙反而也不能进步。所以有时候换工不一定是因为薪水,有时候是想找机会,很多职业薪水也许很高,但是几乎没有发展的前景。当然,很少有公司会分享成果,除非当上大企业的高层吧....

    我最近有想去新加坡当“外劳",呵呵~,不过想想后觉得还是不适合,毕竟以”外劳“的身份和限制,很难有开拓事业的机会。还是在自己的国土打拼比较实际。知不知足,很难说....不过我觉得没有钱时就想办法生存下去,有钱了就想办法活得更好,但不会在没钱时就想活得很好。

    谢谢,眼前我还有很多挑战呢.....希望这次的决定没有错吧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1. 我都是那句天下没有不是之父母,世上只有父母好。你经历的,爸妈应该经历过不同,你有难处,他她们都会有各自的苦处。至少我见你留言的,觉得骗了你金钱,让你气疯,不是你父母。还没有提到的养育之恩等等。真正的东西会放在心里,真正的逆境要到才能体会。有时你觉得的,可能不能反映最深层的那一面,爱在心里口难开,这是最常听的。

    有些东些想请教下,谢谢。好像股票類型基金,虽然是跟股市,但是基金價格是基金人定的,那基金是否像股票那样,都是靠低買高賣時賺錢,主要是看基金價格?
    至于表現呢?如股市行情好,基金的價格就会升?但是事实好像不是那样。是不是看基金人的眼光,就是就算股市跌,因为眼光准确,所以获利?基金的价格就会高?基金不会因为多人,就是很多人去买这个基金,这个fund size很大,这个基金才会高價,就是会好像股票那样?由市场来决定价格?就是前景好不好是会影响股市,但是未必会影响基金,只要基金人眼光准确,正如自己买股票,都是靠自己的眼光那样的道理?当然股灾时,基金人投资也是亏到厉害,所以就是前景好,基金就会好;前景不好,基金就会不好,未必是基金人很有眼光。可不可以这样理解?
    基金價格的波動是什麼所造成的?

    虽然你会用70%投资,但你追求的回报是一年7%?而也是看情况,不会一直70%,直到你觉得足,就会停。其实你是很知足的?就是不贪心的。

    在自己的国土,你现在打拼些什么?可以告知吗?虽然参考有时是没有意义的,若低,是没有营养和温饱的地步了,会联想到非洲,也有所谓的在职贫穷,这是最难敌的困局。最基本都那样遥远,是不会看见财务自由的。会觉得知足确是最好的安慰和办法,没有其他了。

    谢谢你的分享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2. 就像一年前搬回来,多少都是想重新面对家人,可是感情是双向的,没有人在乎,我也很难继续去沟通。就像你说的,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苦处,但吃苦过后就要懂得成长。我吃过的苦,我可以忘记,可以不去埋怨,但回来后我发现这些人还是依然故我,以为抱着一笔遗产就自觉不可一世,家人也可以不认了,更不会去多问你一句吃饱了没。我被赶出家门在外一个人生活四年没人打来一通电话的真相,不是因为仇恨,而单纯只是...“反正我们有钱,也不需要你”....我能不心寒吗?

    基金类型很多,比如public mutual fund好像就有几十种,但多数都以“比例”来区分,有些债券比重高,有些外汇比重高,有些股票比重高,简单来说...可以区分为风险型,保守型或者保值型,找专业的基金经理人应该可以给你有用的建议。基本上都是低买,但很少会卖,因为水钱高,通常都是急用钱才会卖。一般上股灾,基金也是跌的,可是有时候熊市,基金也有可能大升,主要是看基金经理人的眼光。但相对来说...基金的升幅不大,因为碍于风险管理的投资组合,但股市大跌时,还是不能幸免。所以可以这么说,基金也是随大市,好处只是比自己买股票多一点保障,有些类型的基金甚至还会保证不跌过某某百分比,因为有后备资金注资。但股票还是有很多好处,比如分红,红股,某公司合并,或者注资,分分钟股价还会翻倍,持有股份多的时候,还会收到该公司的礼品,被邀请去出席每年的股东大会。

    我不懂我是不是知足,还是贪心?不过我基本想法是,当工作顺利,每个月有稳健的现金流,也正当牛市,就会敢于投资,甚至会选择一些风险型的股;当觉得开始出现熊市,市场放缓,或者工作不顺,就会改变投资组合,变成保守型,每个月有3~5%ROI就算了,重要的是遇到麻烦事,比如失业还是什么,可以套现应急。我投资的目的根本不是为了赚大钱,而是保值,和增值资金,不要被通货膨胀吃完就好,毕竟赚钱不容易,储蓄不容易。

    目前有几个方向,比如说写部落格就是其中一个,赚google adsense。接着是发展网络商店,网卖根本是一个趋势。当然也继续投资股市。未来可能会去进修一些电脑课程,学习写app赚钱,和做一些网络外包服务。比如中国的猪八戒网,我很看好这种趋势,我觉得未来很多工作很可能都会透过网络外包完成的,很多目前的全职工作,可能都会变成兼职,freelance,如果可以成立一个本土化网站是最好不过。

    的确,如果活在非洲,很多事情都变成不可能。但南非还是有很多百万富翁,美国还是有很多很成功的非洲移居者,只能说...每个人的成就,周遭的环境有某程度的限制,但限制最大的还是自己的观念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3. 我还是那样认为天下没有不是之父母,世上只有父母好。时间或者考验到,你依然持有为人子女的孝道,寒热与否,是没有定论可下的。之前亏的,从你的留言,不觉你有什么,那样的大方,对养育之恩等等,更应大大方的。东西是不是双向,我就不知,但亲恩是单向的,也有的父母含辛茹苦等等的新闻,都是没有区分单或双,正如你之前的尝试,都是想为则为,亲恩该不该为都应为。这和投资等等不同,而其实高风险也未必高回报。有些东西是应该不设回报,或者你会怀疑,为何不能相向呢,我就觉得什么风险和回报只是一种投资形式的假设,那可以说是纸和人是不同,价值和价值感的改变是有因由的,什么因由都好,得知这的,就是那样而已。

    再请教下,ROI是不是3*12个月=15%,就是一年你想要15-60%p.a.那样?这个应该不算保守。但是你的不是为了赚大钱,而是保值,和增值资金,不要被通货膨胀吃完就好,毕竟赚钱不容易,储蓄不容易。
    我是觉得你一时知足,一时不知足;一时可以和尚生活,一时又追求美好人生。到底是不是不会勉强,得也好,不得也没有所谓,可以很淡然。不然不是为了赚大钱,而70%和15-60%p.a.好像有些高。

    那些方向可能不比打工稳定的,所以是谢谢你这样长的回复。可能参考有时是没有意义的,但是是有获益不同的,就是谢谢你的分享。兜兜转转里面都像兜兜转转,福祸难料,始终很多东西未必由人可以掌握得到的。到目前为此我都是认为健康就是财富。知足常乐。谢谢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对不起...因为blogger系统会自动屏蔽连续的“匿名”留言,所以刚检查审核信箱是才发现到有被系统屏蔽的留言。

      删除
  14. 我还是那样认为天下没有不是之父母,世上只有父母好。时间或者考验到,你依然持有为人子女的孝道,寒热与否,是没有定论可下的。之前亏的,从你的留言,不觉你有什么,那样的大方,对养育之恩等等,更应大大方的。东西是不是双向,我就不知,但亲恩是单向的,也有的父母含辛茹苦等等的新闻,都是没有区分单或双,正如你之前的尝试,都是想为则为,亲恩该不该为都应为。这和投资等等不同,而其实高风险也未必高回报。有些东西是应该不设回报,或者你会怀疑,为何不能相向呢,我就觉得什么风险和回报只是一种投资形式的假设,那可以说是纸和人是不同,价值和价值感的改变是有因由的,什么因由都好,得知这的,就是那样而已。

    再请教下,ROI是不是3*12个月=36%,就是一年你想要36-60%p.a.那样?这个应该不算保守。但是你的不是为了赚大钱,而是保值,和增值资金,不要被通货膨胀吃完就好,毕竟赚钱不容易,储蓄不容易。
    我是觉得你一时知足,一时不知足;一时可以和尚生活,一时又追求美好人生。到底是不是不会勉强,得也好,不得也没有所谓,可以很淡然。不然不是为了赚大钱,而70%和36-60%p.a.好像有些高。

    那些方向可能不比打工稳定的,所以是谢谢你这样长的回复。可能参考有时是没有意义的,但是是有获益不同的,就是谢谢你的分享。兜兜转转里面都像兜兜转转,福祸难料,始终很多东西未必由人可以掌握得到的。到目前为此我都是认为健康就是财富。知足常乐。谢谢。

    我还有继续问的,但是不见回复,之后想想又发现我想问还有留低,就可以再发贴。很多东西我都不知道,但是确是认为很多东西不是不容易,简直是难,所以好不好都不清楚了,很难了解的。将注重的放开些,会好一些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说到底...可能我也是有私心,很简单...如果我尽一切努力,结果是随随便便,若无其事,喜欢就赶走我,那么我根本是回来做贱自己,倒不如把时间精力趁早省起来,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更好。

      我觉得牛市时...30%根本是太少了,眼光准的话,本金翻一倍不是什么神奇的事情。倒是熊市时,要自己沉住气,转移投资组合,或者离场观望,那才是EQ,MQ的大考验。

      打工稳定,但以某个角度看来,也可以说是危险。就像Nike某个广告的标题,“不敢冒险就是最危险的事情”,但我觉得冒险之余,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,就像投资股票,我还是坚持不动Margin Account,买车坚持会付30%头期,因为一旦财务出现危机,折合贬值率车还是可以以二手市价卖掉,立刻中和银行负债。解决重大的负债陷阱,那么在其他范围积极点,进取点,其实根本不算风险。

      删除

发表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人生中的第二辆车,KIA Spectra 1.6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