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暴力

一直以来,在很多心理学书籍总听到“冷暴力”这个词,自己粗浅的理解是,有矛盾不明讲,就是透过各种暗示,和冷漠来抗议自己的不满。偶然之下,找了这本法国作者玛丽-弗朗斯·伊里戈扬写的《冷暴力》来读,不读则已,一读就各种恍然大悟,冷暴力绝对跟你想的不太一样!

举例一则长期遭遇冷暴力受害者的婚姻案例里,男方施虐者有外遇,却不想承担道德责任,于是就似有似无的冷落妻子,不经意的批评她煮的食物难吃,不经意的说她胖,丑,而当受虐者发脾气时,施虐者却装作一副无可奈何冷漠的样子,会说:“亲爱的?你到底怎么了,你别这么敏感可以吗?”,又或者说:“我根本不是这个意思,你想太多了”。

施虐者很清楚受虐者的情绪弱点,不断反复触动,又当若无其事,还假装无辜。长期下去,受虐者就会自我怀疑,精神失常,甚至发起暴力冲突时,施虐者也仅仅是冷漠对待,会说:“你怎么了?我根本不想和你吵。”

而受虐者就算努力和对方沟通,询问对方有什么不满意,对方也只是含糊其辞,说根本没有的事,生活过得很好,是你想太多。但各种精神虐待却会持续,而最后甚至会发展出一种更严重的所谓“煤油灯效应”,比如说妻子询问说那盏煤油灯是不是在闪烁,但丈夫却说:“亲爱的,你怎么了,那盏灯并没有闪烁啊?”具体来说,比如妻子买了件新衣服问丈夫漂不漂亮,他会嘴巴说漂亮,但却下意识做个恶心的表情,妻子疑惑的问他,他又说她神经质想太多。以此不断打击受虐者看清现实的能力,加强她的自我怀疑,长久下去她甚至会怀疑自己有病,已经认不清现实。

而当受虐者不断尝试修复感情,施虐者却若即若离时,这时候受虐者甚至会无奈到开始用抒写日记,用自己写下的感受长文寄给对方,希望通过文书的方式能撇清大家的心结,但施虐者可能只会把这些文字丢进垃圾桶,又是你想太多糊弄过去。

受虐者走到后期,多数会陷入自我怀疑,忧郁,焦虑而无法自救,甚至会看不清具体问题,觉得自己不够好,觉得自己可能做错了一些事而得不到对方原谅。但其实这都是施虐者的情感绑架,很多时候也许这些施虐者都不是真的学过什么高深的心理学技巧,他们仅仅可能是原生家庭里本来就存在类似的问题,以至于他们自然而然的就懂得这些伎俩,很多时候...那些施虐者甚至不知道他们在施虐,他们只是合理的实施他们扭曲而变态的情感模型。

透过操纵另一半的罪恶感和自我价值感,能令她妥协他的外遇,甚至事情发展到打离婚官司时,施虐者能用受虐者的心情抒发日记来指证受虐者精神失常。或许可以这么说,冷暴力的施虐者,其实根本的动机是站在道德制高点来行使犯罪,他可以精神折磨到你死,外人却一点都看不出来,甚至会觉得施虐者人很好,脾气很好,没看过他发脾气,反而受虐者就像疯子,老是歇斯底里抱怨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希望,这次的离开,不会再是逃避。

人生中的第二辆车,KIA Spectra 1.6L

旧车牌换新车牌的手续和步骤(转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