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与因果

当说起佛法的因果时,听得最多的是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。表面上可以这么理解,比如今天做的事情,会导致将来发生什么事。

但和佛法某些理论有些相似的量子力学,有个很难理解的假设,也是平行世界的最初猜想,那牵涉一个时间可能不存在的理论。或许说,时间是个幻觉。所谓当下包含了过去和未来,过去和未来都只是当下的投射,你的每一个选择,都会衍生出无限的可能性。

举例说,我今天感觉难过,是因为过去有不好的回忆,但实际上...过去已经是过去,是什么在残留?也许是记忆,也许是习惯,也许是执着,但都可以这么总结,当下的我就是过去的我所投射。

换句话说,未来也已经是固定的,有怎么样的过去,就会有怎么样的未来,虽然具体的事件发生与否,比如车祸意外,天灾人祸,或发家致富,会有概率问题,但只要当下是无明愚痴的,大概率命运会随着固定轨迹运作。

顿悟因果,或许可以说是开始意识到,我今天吃垃圾食物,我大概率就会没有健康未来;今天我萎靡不振,大概率未来也不会有所作为。

有时候,其实也不需要有预知未来的超能力,只需扪心自问,今天的失败是怎么来的?两年前的那位每天沉迷游戏的自己?或是五年前那位不愿意储蓄,喜欢及时行乐的月光族?那么用这种视野放回当下,自己正在沉迷游戏,还是在努力做些什么事情,未来其实也就昭然若揭,不会有什么大概率的意外。

明心见性,就是开始明白原来人可以做出当下的选择,既不是源自过去,也不是展望未来的选择。比如放下自卑的过去,也不因为自卑的习性而去幻想“证明自己”的未来,选出新的可能性,不苛求也不懊恼别人给予你的评价,把决定自身价值的权利,重新安放回自己的手里,那么...这就是一种超越。

有时候,付出移山般的努力,很有可能也只是在既定的轨迹打转,五指山还是那座五指山,并不是方向不对,而是忽略了高度。

当你站在一个更高的视角来看“命运”时,那些求神问卜,盲目躺平期待未来会无故变好的行为,其实就是你放弃了创造未来的责任,虽然你知道人一定会死,但你对于那位未来会死的我没有实在感,总觉得未来会死的我,就像是某个不认识的人,于是也不会急迫思考在有限的生命里,该完成什么事情。不相信未来的你和现在的你其实是同一个存在,时间成为幻像,一种把自身存在隔开的幻觉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希望,这次的离开,不会再是逃避。

人生中的第二辆车,KIA Spectra 1.6L

旧车牌换新车牌的手续和步骤(转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