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道德绑架

真的开始对打疫苗那种“道德绑架”感到厌恶,好像不去打就是傻逼那样。对我而言,是有一点顾忌会产生疫苗过敏,因为记得小时候打预防针导致癫痫,发高烧,差点就死了。多数人认为,相对致死机率更高的病毒,打疫苗应该都是风险较低的选择,但问题就在这里,根据CDC最新数据,疫苗的保护率只有70%左右,而有些国家甚至给出只有40%的数据,而就算已经接种两剂,对Delta毒株依然有传染率,这既是所谓的突破性感染。

道理很好听,打疫苗就对了,但数据却是不乐观,比如说AZ疫苗导致血栓,很多国家直接喊停,辉瑞疫苗导致心肌炎,美国一名医生打完几天后直接死了,虽然这些都是低概率事件,是没必要太过悲观,但就算0.1%的死亡机率,那也是人命来的,怎能抱着一种心态,反正每天死那么多人,多几个打疫苗而死无所谓啦?说到底,手指指说不打疫苗的人自私的人,同样抱着自私的心态,希望快快全部人打完就可以自由了,那些因打疫苗而死的,谁在乎?怪你自己倒霉咯。

问题是,疫苗保护率不是100%,而且12岁以下孩童还没算进接种疫苗人口,所以就算100%“成人”接种疫苗,病毒依然会继续传播,群体免疫暂时是不可能的,只能期待疫苗对重症的保护率,和新疫苗和药物的研发。既然已经打疫苗的人依然能携带病毒和传播病毒,那么本质上搞什么疫苗护照是多余的逼害,逼人上车,生死不理,这个叫医学?

为什么不能选择疫苗类型?

比如说mRNA疫苗技术是target新冠病毒spike protein的,打进去后会让你身体认识新冠病毒的那个冠状突触,是一种cellular immunity,在T细胞免疫方面的作用会比Sinovac那种传统病毒灭活类型的强些,但相应的副作用也会展现相关的特性,比如心肌炎就是一种自体免疫系统攻击自己的反应。

那如果我觉得我心脏可能会出事,平时就有肠漏症,皮炎等一些自体免疫问题,难道我选择打Sinovac的权利都没有?好吧,就算政府觉得他们更pandai,你们平民懂个毛?那在我注册打疫苗时,是不是就该给我一份“说明书”,让我知道要打什么进我身体?这难道不是基本权利?

比如说humoral immunity VS Cellular immunity的话题,科兴自己有在《The Lancet》发表报告,说其灭活疫苗并无法针对CD8 T细胞做出诱导反应,因为这种传统的疫苗主要都是针对B细胞免疫。可以简单这么说,各种疫苗对防重症都是有效的,但可能mRNA疫苗对感染病毒前期的抑制作用更明显,而灭活病毒则有B记忆细胞的优势,比如说最近美国开始批准打第三针辉瑞,原因就是mRNA疫苗有随着时间过去保护力下降的问题,而灭活疫苗呢,B记忆细胞在三五年内可能都会留在体内的。

还有接着要上市的Novavax,利用Baculovirus做载体,融合进一种蛾细胞moth cell里,技术类似johnson&johnson的腺病毒载体和mRNA的改良版,但还神奇的添加一种Soapbark Tree提取物做融合剂,据说能做到无副作用,因为这种皂角树提取物能集中诱导免疫反应,不会像过往的疫苗让免疫反应在身体里乱打一通,引发各种不适问题,甚至死亡。

我想表达的是,知道打进身体的是什么东西,是基本人权,要求有选择并不过份。如果说反正疫苗有限,爱打就打,不打去死,那么结果当然也只能乖乖排队随机来两针便是,倒霉的话副作用而死,中病毒也会死,走出去也会被车撞死。但在合理的情况下,持续关注科学讯息,等待或者推迟打疫苗,我觉得是一种科学的态度,那些拼命在道德绑架别人,巴不得全部人能快快去打疫苗,然后能还他自由,可以让他出来浪,去赚大钱的人,我说你们搞错敌人了,没打疫苗的人不是你们的敌人,如果真是,那么12岁以下的小孩都是你的敌人,再说,前面提及过了,群体免疫暂时是不可能的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希望,这次的离开,不会再是逃避。

人生中的第二辆车,KIA Spectra 1.6L

旧车牌换新车牌的手续和步骤(转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