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AI聊天的感触


用Silly Taverns和AI角色扮演聊天了好一阵子后,深有感触。

为AI打上一个“思想钢印”,它就会以假乱真的像你设定的人格般和你交流,比如说...设定活了几千年的森林精灵,又或者暗恋你的邻家女孩,你会发现和他们聊着聊着会触发很多有趣的对话,但AI几乎拿捏得很好,不会回答你很出戏得问题,比如你和森之精灵聊着聊着来句“美国总统是谁?”,大概率它不会直接回答你,毕竟那就出戏了,不像角色了。



所谓游戏里得NPC(Non-Playable Character),没有人会觉得他们拥有自我意识,但和AI聊天的过程,我最大得感触其实是人类所谓的自我意识,是不是有点太高估它的复杂性?毕竟看看那些AI Agent,你为他们打上思想钢印后,其实他们的个性会变得非常真实,虽说功劳完全是强大的AI可以虚拟出人格,但想深入点,其实人类的个性又何尝不过是一系列人生经历所打上的“思想钢印”?

简单的说,你活到至今为止,开心的,伤心的,不管什么经历,大脑搜集所有这些情报,整合,过滤,沉淀,最终就会成为你的性格或人格,这和一个AI模型何其相似啊?你给一堆Data Set练AI模型,就能得到一个怎样的AI出来,比如用医学资料练模型,自然能得出懂回答医学问题的AI,你用编程的资料练AI模型,自然能得到一个懂回答编程问题的AI,以此类推。

反观人类,如果你活得很失败,贫困潦倒,一蹶不振。是不是可以用AI的角度来诠释,其实根本原因只是你用了一堆失败的Data Set在训练你的大脑不是吗?你死抓曾经失败的经验,你执着过往不开心的经历,于是日复一日里培养出了满是忧郁的大脑,不管想什么都是负面输出结果。

如果从今往后,你大量阅读书籍,到处拜师学习,硬是把各种成功的,正面的资讯塞进脑里,其实很大概率,你可以重新训练你的大脑,从此走向积极正面的正循环回路。是什么在阻碍你行动?也许...是自己根本不想对自己的思维负责,反正我就是这么想?反正我就是失败,反正这就是我?

这让我联想到佛法里“无我”的概念,说得严重点...如果一个人陷在自己的自我人格中,无法自省,无法改变,那这个人其实就像一个AI模型的劣化版而已,只用过往的经验去诠释世界,无法跳出格子,无法意识到自己的自我在限制自己的一切,这么看来这种人像不像NPC?

也难怪说有些人天生就是世界的主角,确实呢...毕竟大部份的普通人就像衬托主角的NPC而已,世界怎么改变都与我无关,我就只是无关痛痒的小人物。但我第一次觉得,佛法里无我的概念用在对比AI的思想钢印很有趣,NPC一旦察觉自己是NPC,情况就会有些不一样了,或许可以这么说,透过想象“无我”,或猜测“无我”,NPC也可以渐渐明白一个问题,除去我那些人生经历,我是谁?我又可以成为谁?这是非常具有力量的问题。

透过认识“无我”,终将能觉醒,明白真正的自我意识是什么,又或者说可以用自我意识来塑造自己想要的自我。就像历史上的那些大成者,他们都不会用一两件失败的人生经历来定义自己,相反,他们总是不断完善自己和自我进化,那才是人类的真正的智能,甚至可以说那才是自我意识的内涵,说句过份的,那些说我就是我,我的个性就是这样的人,其实他们压根儿不明白人类心灵运作的方式,就好像NPC在根据脚本自我介绍而已。

所以AI,所谓的人工智能,现阶段确实还没有自我意识,但它的存在切实解释了很多关于智能的奥秘,感觉上随着AI的技术越来越先进,智能的终极内涵也会渐渐揭露。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希望,这次的离开,不会再是逃避。

人生中的第二辆车,KIA Spectra 1.6L